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价上涨过快 郑州被住建部约谈

财经网   2013-09-09 11:51

[摘要] 8月下旬,住建部召集包括南京、郑州在内的7个二线城市进行座谈,以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前期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及下一步调控政策,并指出,各地应采取措施保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金九银十”,多地房价出现上涨。而“地王”的价格屡创新高,也使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控政策又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据中新社报道,9月4日,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地块以21亿元总价被融创竞得,其楼面单价突破7亿元,成为北京土地市场截至目前的单价“地王”。而仅仅过了一天,9月5日上海、杭州、苏州三地一日再现三个“地王”地块集中入市,三块土地总成交价超过400亿元。

中新社在报道中称,5日上午,上海徐家汇中心地块以217.7亿元的天价拍出,这一价格也刷新了上海以及今年中国的总价“地王”纪录,楼板价约为每平方米3.73万元。同天下午,同在长三角区域,杭州市一次性出让华家池57、58、59三宗地块。最终这三块地以136.73亿元的总价,被绿地、世茂、滨江三家房企分别拍下,创造出杭州市新“总价地王”的纪录。几乎与杭州同时,苏州金鸡湖地块两宗地拍出47.25亿元高价,两块土地均由世茂竞得。据业内估算,两个地块的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1.5万元,刷新当地的单价“地王”纪录。

而“地王”的频繁出现,也使得大众开始担心房价会受此影响继续走高。而这一担心也得到了佐证。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由于房价涨度过快,8月下旬,住建部召集包括南京、郑州在内的7个二线城市进行座谈,以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前期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及下一步调控政策,并指出,各地应采取措施保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

从国家统计局7月发布的数据来看,除一线城市外,上涨城市较高的有:郑州同比上涨12%,南京同比上涨12 .8%,厦门上涨13.9%,福州上涨10.9%,沈阳上涨10 .6%,长沙上涨9 .4%,太原上涨9.1%。《经济参考报》以此推测,上述7个城市极有可能就是此次被约谈的对象。

而约谈俨然成为了政府部门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一个常用手段。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地方的负责人已经被住建部约谈,而多地的房管部门也约谈了一些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

另外,在房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大量重点城市或将无法实现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以郑州为例,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按照今年2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楼市调控的“国五条”要求,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按照这一要求,郑州市在3月底发布的实施细则中,提出了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的控制目标。但事实上,今年前7个月以来,郑州市商品住房价格连续上涨,已经高出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出现了“倒挂”情况。而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戴成路也指出,根据郑州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前7个月房价上涨额度已经用完。

同时戴成路指出,有相当一部分政府已经意识到完成年度目标的困难,而目前,尚没有看到有性调控措施出台的迹象,所以各城市唯有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运用其职能手段,才能完成目标。

房价的快速上涨的原因,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赵路兴也做出了自己的分析。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购房者观望情绪进一步缓解。另一方面,频繁出现的“地王”与“日光盘”,也使购房者担心后市房价反弹而继续恐慌入市,导致局部市场出现买涨不买跌行情。根据《京华时报》的报道,北京多处热点区域出现“日光盘”。据不完全统计,从7月下旬至今,仅北京地区“日光盘”就已经超过了10个。

同时《经济参考报》也在报道中指出,针对供应减少,成交金额却在增加这一现象,赵路兴认为,这进一步说明房价、地价虚高。他认为,增加普通商品房及用地供给才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根本手段。“行政调控手段只能解地方一时之难,长期来看并不会有多大抑制作用。”

(编辑 幻柠檬)


信阳房天下免费看房团报名

姓名 (必答) 手机号码 (必答)

报名人数 意向区域

推荐阅读:

9.8看房团完美收官 意向5组成交3套

专题推荐|信阳楼市周报第10期(09.02-09.0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